power

看清生活真相后 依然热爱生活

好朋友疏远了,要不要挽回?

很有道理

茉言心语:



作者:慕容素衣


01


打开微信,一个朋友给我留言,说她曾经最好的朋友已经整整四个月没有和她说过话了。


她们以前好得经常睡一张床,彼此有心事了第一个和对方分享。后来她换了新工作,朋友仍在原单位,生活渐渐越来越少交集,从一开始每天不在微信上聊个几分钟就受不了,到现在看到对方的状态连赞也不想点了。


“我看了你那篇《那些对你连赞也不点的人》,心里很难过,我那个好朋友,已经很久没有给我点过赞了,我晒自拍,晒美食,晒旅行,她都视而不见。”她发来一串哭泣的表情,又说:“但我还是坚持给她点赞,毕竟我们曾经是那么好的朋友。”


看到这,我心里不禁叹了口气:傻姑娘,这种光凭点赞维持的友谊,又能够再持续多久呢?更何况还是单方面的点赞!


微信就是这点残酷,它会放大人和人之间的疏远,让你们的渐行渐远变得清晰可见。开始我们都兴致勃勃地在对方微信上留言,后来渐渐变成了点赞之交,后来又变成了赞也不点之交,后来干脆设置了不让对方看朋友圈,以免让自己失望。


有多少“好朋友”,最后消失在你的微信上。


社交媒体的发明让你们之间的疏离变得无处遁形,你看着曾经的朋友和其他人谈笑风生,唯独绕过你的朋友圈从不点评,于是再也无法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
有人说得好,微博是一群不认识的人互相关注,聊着聊着成了好朋友,微信却是一群认识的人聚在一起,慢慢发现对方其实是个陌生人。


多么痛的领悟。


02


这是一个特别容易走散的年代,有多少朋友,走着走着就散了。


有两种走散,一种是空间上的走散。这种是最常见的,你去了一个新学校,到了一个新城市,换了一个新工作,就会不可避免地失去一些老朋友。


我以前在老家时,有一批刎颈之交,用我一个长辈的话来说,你们这些小姐妹啊,都是喝了血酒的。那时候我们几乎天天都腻在一起,一起吃饭,一起去玩,晚上也要挤在一张床上,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话说,怎么说也说不腻。


后来我到了中山,和这些姐妹们不可避免地疏远了很多。毕竟,生活圈子已经完全不一样了,共同语言也没有以前那么多了。


另一种是心灵上的走散。


你们明明还是在同一个城市,同一个地方,可对事情的看法不一样,爱好不一样,做出的选择也不一样,彼此间渐渐有了隔膜,慢慢那隔膜变成了一条河流,横在你们中间。


这种比空间上的走散更让人难受,分隔两地的疏远是自然而然的,心灵上的疏远却是突然一下子切断的,前者是距离上的原因,后者却是即使我站在你的面前,也不知道该跟你说些什么了。


我曾经有一个特别特别好的朋友,好到可以向彼此说最深藏的秘密,好到觉得人生有了这样的知己已经足矣。就是因为她对我太好了,以至于我有些放肆,等察觉到裂痕时,已经变得不可挽回。


03


年少时崇尚朋友一生一起走,可那么多说好了要一辈子做朋友的人,最后还是落得形同陌路,就像歌里所唱的那样,“为何旧知己在最后变不到老友”。


最难受的是至交之后的冷漠,听陈奕迅唱“来年陌生的,是昨日最亲的某某”,总会让人想哭。


这种心痛,我有过,想必你也不陌生。


老实说,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,每失去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朋友,就像剜肉割骨一样痛,你知道生命中的一部分永远失去了,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离开连泪也不曾流。


难怪古人上了年纪后都会感叹:故人好比园中树,一日秋风一日疏。


当好朋友变得生疏时,到底该不该挽回?这个问题,也是我一直纠结的问题。


思考了这么久,我终于可以告诉她答案:还是不要了吧。


所谓朋友,就是我们所说的同路人,可能很多人结伴走着走着,就会发现身边的人并不是同类。


很多时候,你失去了一个朋友,是因为你们本来就不是一路人,只是误以为是一路人,你们的三观、选择完全不一样。本来是相伴同行的,后来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,分道扬镳是在所难免的。


友谊这种事,和爱情一样是需要对等的,任何单方面的付出都难以长久。一段友谊破裂后,如果你是想挽回的那个人,就说明你恰好是被抛弃的那个人,当对方疏远你的时候,就是她决定离开你的时候,这时如果你还一味苦苦挽留,只会让对方反感。


你永远都无法挽回一个已经不喜欢你、不认同你的人,爱情如是,友谊也如是。


珍惜得是双方面的,认同也得是双方面的。所有苟延残喘的友谊,最后都难以维系。


所以还是亲疏随缘,来去由人吧。


如果你们彼此间还有情意,那么等到再相遇时,会自然而然地又走在一起,就像我和我老家的小姐妹们,在经过若干年的分离后,再聚首仍然备感亲切,又重拾了往日的友情。


04


也许你会说:“可我还是舍不得啊。”


那就试图去挽回一次吧,一次就好。过多地纠缠,换来的往往是自取其辱。


坦白告诉你吧,高冷如我,也干过这种试图挽回的事,结果就像我预料的一样,只不过是自取其辱。


我希望你能比我幸运。


关于感情,我没有这么洒脱,可尽管我心中遗憾得要死,也不愿意再伸手去挽回。


很多人不肯斩断这种貌合神离的友谊,就是为了营造出我们仍然是好朋友的假象,不想落得没朋友的局面。


还是余华最洒脱,他说:“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友人,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,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。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,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,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。”


如果好朋友执意要离开你,那就目送她离开吧,对于这段友谊,你唯一能做的,就是不做无谓的解释,不做无用的挽留。


君子绝交,不出恶言。相对无言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


感谢你曾经陪我走过一程,不打扰是我给你最后的温柔。

评论

热度(9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